阅读内容

 
身边的榜样|护理学系辅导员——原慧刚
2022-06-28 12:58   审核人:

身边的榜样|护理学系辅导员——原慧刚

长医有这样一位辅导员,他所带班级有16个宿舍,其中12个宿舍被评为校级“五星文明宿舍”;72名同学报考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其中51名同学过线,考研达线率达70.8%。他,就是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护理学系2018级专升本6至8班的辅导员原慧刚。

01 亦师亦友 因缘相逢

“走近学生,才能走进学生”。对原慧刚老师来说,担任护理学系2018级专升本辅导员,是教师生涯中一段全新的开始。“为了认识班里的每一位同学,为了将一张张懵懂的面孔与他们的名字对应起来,我收集了班里119位同学的照片与名字制成了一个简易的花名册,每天翻阅。一个月后,我可以轻松地叫出每个人的名字。”原慧刚老师这样说道。在学生工作中,原慧刚老师结合资助育人的工作经历,始终秉承着“用真心去感召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情去凝聚学生、用行动去引导学生”的服务理念,详细记录了班级内119位同学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生活爱好、获奖情况等信息,确保对学生状况的整体把控、全面了解,以便为同学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护理学系2018级专升本6班班长刘毓说:“作为一名班长、作为原慧刚老师的第一批学生,我倍感荣幸,班里的良性发展与原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暖心关爱密不可分。”护理学系2018级专升本7班李晓涵说,原慧刚老师如父亲般慈祥、如朋友般体贴,一次次户外团建、一次次班级活动,都是她大学青春最浓墨重彩的快乐回忆。谈及原慧刚老师的帮助,护理学系2018级专升本8班阚雨珂同学说:“原慧刚老师会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了解学习状态;会在大家备考遇到瓶颈时耐心开导;会在同学们遇到困难时尽力帮助。他和我们在一起的每一个画面,直到现在都历历在目。”

 

02 学风督查 真情灌溉

在十几年的学生工作中,原慧刚老师深知学生求学不易,在扶贫济困资助工作中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说,贫困学子在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时,容易产生严重的思想压力,需要进行细致的开导、提供实际的帮助;而其他普通学生则需要用身边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进行示范引领,使他们明确努力方向。他在开展学生工作时注重教育引导、追求事必躬亲,常常通过班会活动、交流研讨向同学们强调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曾多次邀请考研机构的老师为同学们进行考研指导。他大力提倡课堂互动和课下实践相结合,在理论课中融入通识教育,在学习生活中培养青年学生的人文思维和健康的价值观念。他积极思考和果断探索学生教育激励的新方法、新路径,通过宣传先进典型、选树优秀朋辈榜样等方式,激励青年学生树立“优良学风 从我做起”的意识,奋发向上、努力成才。在考研的最后时期,他策划开展了考研动员大会,鼓励不考研的同学与即将上“战场”的同学互送祝福卡片、相互勉励;通过共同观看电影放松身心,帮助同学们缓解考研心理压力,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优良的状态接受人生的挑战。

在原慧刚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护理学系2018级专升678三个班16个宿舍中有12个宿舍被评为“五星文明宿舍”;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72名同学报考、51名同学过线、29名学生成功录取,考研达线率达70.8%、录取率达40.27%。同学们说,这些骄人成绩离不开原慧刚老师狠抓班级学风建设,更离不开他对学生的款款真情,有此成绩、与有荣焉。

03 循循善诱 青春同行

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与学生成长同向同行,为班级发展建言献策。两年的辅导员工作,原慧刚老师逐渐将拉近个人与个人的距离转变为拉近辅导员与班级整体的距离,这场循序渐进的心路历程,更需要慢慢摸索。

在班级刚组建时,为了实时知悉同学们的个人情况,他时常会与同学谈心、吃饭、参加同学们的庆生活动,相处时间久了,同学们也愿意敞开心扉与他分享生活中的难处与喜事、惊喜和感动。在同学们入学后的第二个月,为了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原慧刚老师组织大家开展登山团建活动,他主动带领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进行自我介绍、才艺展示,通过交流活动,不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也凝聚起了班级力量。在第二个学期的五月份,为了缓解同学们因学习紧张产生的压力,原慧刚老师再次组织大家前往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以游园活动带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领略长治的美景,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也使同学们放松了身心、缓解了压力。在2021年农历新年到来之际,原慧刚老师组织同学们开展“迎新春”线上活动,为同学们送上诚挚的祝福,与同学们相伴度过了一个热闹的除夕。对于先后4被我校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原慧刚老师表示,这代表了学校、同事、同学们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也激励着自己践行初心使命,继续为学生服务。

如今,护理学系2018级专升本班的同学们已经收拾行囊准备启程,他们即将奔赴新的人生旅途。有人说,大学时光很短,短到还有很多话没说,很多事没做;也有人说,大学时光很长,长到经历了太多事,留下了太多珍贵的回忆,足以滋养我们一生。“从入学时的青涩到毕业时的满怀信心。两年的大学时光里我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在即将离开校园的时候,给你们写下最美的祝愿。愿你们,对生活充满希望;愿你们,对未来拥有理想。此刻,纵使心中万般不舍,也只能为你们送上祝福,愿你们在飞逝而去的时间波涛中,坚守梦想,乘风破浪。”这是原慧刚老师对毕业同学们的深情寄语,也是对欢快而炙热的校园生活的最好总结,更是一位“家长”对“孩子”远行时的叮咛和祝福。

原慧刚老师用自己的耐心与专注,谱写了一曲曲生动的教育之歌;用自己的真情与爱心,诠释了最美教师的深刻内涵。路漫漫其修远兮,原慧刚老师表示,辅导员工作是高尚的,也是需要花心思去做好的,面对正值青春年华的学生,他将拼尽全力陪他们一起成长,让他们的未来永远有期望,永远有阳光!

长医杏坛逢仲夏,期盼明朝再相逢。与这场青春之约诉说离别后,原慧刚老师也将重整旗鼓、再次出发!

原慧刚老师不会停下前行的脚步!在长医这片热土,他的精彩还在继续!

(:学生记者 武文轩/:原慧刚)


关闭窗口
内容查询
本周热门内容